11/01/2010

I saw the Devil/악마를 보았다/看見魔鬼


I saw the Devil/악마를 보았다/看見魔鬼

Director:金知雲(김지운)
(2010)

我想我第一次看的韓國恐怖片,或甚至是第一部韓國電影
是翻成鬼魅(장화, 홍련)這部片吧!那時候,
我完全沉溺在與日本鬼片或美國鬼片完全不同的世界裡,
每一個取景,每一個顏色,每一個空間,或是每個人在畫面中的位子,
都是那樣華麗與驕傲,那是一個讓我感受到不同於你常態所知的影像,
而他,還是個恐怖片,
後來很多的韓國恐怖片進來台灣越來越多,或許就也習慣了,
但總是記得,那每個鏡頭都如SET好的照片般的色調與奢侈,那有關大姨媽的恐怖片。
好玩的是,接下來的韓國恐怖片,都讓我覺得他們的恐怖總是還要運用著"情"字,
來讓那恐怖的鬼,帶著一絲絲的感情,那時,我不認識金知雲。
後來三更的大炒熱,又讓我看到了這位導演,
也讓我看到了他對於空間與色調之間那調皮和深沉,
接著來的是神偷、獵人、斷指客,
這是什麼?我體會著一個說故事和節奏感尚需加強的導演!

就這樣,除了金基德,朴贊郁,奉俊昊,李滄東之外
讓我記住了他的名字,每一個人,都有我對於他們的每個認知,
於是,台譯看見魔鬼,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電影,
可惜了片名雖然照翻但不夠吸引人,
可惜了一個好的劇本,可惜了一個可玩的劇本,
如果給金基德當導演或許會在生命體驗上面有著詭異愛情的暴力
如果給朴贊郁當導演或許會產生一種無所適從的奸詐與美學矛盾
如果給奉俊昊當導演或許會多點諷刺和社會幽默而節奏激盪
如果給李滄東當導演或許會藝術到讓觀者不知到底該讓此片做何分類
如果給麥克貝當導演......可能從頭到尾只有爆破和大車禍.....或許還有克隆人和機器人
如果...
作為一個金知雲的電影,我還是看到了不錯的空間設定上的精準和色調上的品味,
但:強度還是夠的....

崔岷植那恐怖的身影與表情是那樣不羈與驕傲,
李秉憲那帥氣的深情與令人動人的內心與肢體,
我想足以彌補吧!雖然我一直說是可惜,
但其實對於這樣的金知雲,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既然是復仇的戲碼,那歸於人性,復仇是什麼,或許是那樣簡單,
卻又不只是一種因果循環,跑來跑去而已。

No comments: